精品原创 > 正文

固始县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方案

2019-09-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固始讯(记者 张中文 通讯员 王健 夏伟伟 李迎晨)根据生态环境部及省环境监测中心预测预报和研判结果,预计9月24日起,固始县大气扩散条件逐步转差,静稳天气持续,污染物累积,可能会出现中、重度污染过程。为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尽量减少应急减排措施对人民群众生活生产的影响,依据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Ⅱ级)预警响应的紧急通知》(信环指办〔2019〕245号)的相关要求,结合固始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际,经固始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研究并报县政府同意,决定自2019年9月25日零时起在全县范围内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Ⅱ级响应,具体解除时间根据市污染防治攻坚办通知及最新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另行通知。

橙色预警响应措施

扬尘源减排措施。县控尘专班牵头负责扬尘源减排措施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水利、交通运输、人防等部门依据职责分工负责组织督导全县停止施工工地的土石方作业(包括停止土石方开挖、回填、场内倒运、掺拌石灰、混凝土剔凿等作业,停止建筑工程配套道路和管沟开挖作业)。建筑垃圾和渣土车、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非道路移动机械停止作业。县重点建设项目、民生工程、应急抢险等应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工地周边百分百围挡、物料堆放百分百覆盖、出入车辆百分百冲洗、施工现场地面百分百硬化、拆迁工地百分百湿法作业、渣土车辆百分百密闭运输)要求,裸露场地全部苫盖,增加洒水降尘频次。所有建筑墙体涂料粉刷、沥青铺路、道路画线等涉VOCs工序等禁止施工作业。对城区主次干道、城乡结合部道路、重要国道省道县道在日常道路保洁频次的基础上,增加吸尘、清扫、洒水、喷雾等防治扬尘作业3次。

工业污染源减排措施。县控排专班牵头负责工业污染减排措施落实,工信、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对重点大气污染源增加执法检查频次,按照信阳市2019年工业源重污染应急管控清单要求,采取“一厂一策”实施停产或限产。

移动污染源减排措施。县控车专班牵头负责移动源污染减排措施落实,城市管理、公安部门负责督导全县实行建筑垃圾、渣土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清洁能源汽车除外)。主城区实行大型货车区域限行,引导过境车辆避开主城区行驶。禁止使用排放不达标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国Ⅱ及以下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严禁在城市禁用区使用。大宗原料和产品运输单位禁止使用国四及以下重型载货汽车(含燃气)进行运输(特种车辆、危化品车辆等除外)。严格县城区机动车管控措施的落实,及时做好拥堵路段交通疏导工作,有效降低机动车排放污染。强化柴油货车路检路查,严禁冒黑烟车上路行驶。建立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公安交管部门处罚、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的联合监管机制,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大对3.5吨以上柴油货车、农用车、黑烟车等处罚力度,严禁驶入城区。

其他污染源减排措施。农业农村、城市管理、公安部门负责加强执法检查,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禁止露天烧烤和垃圾焚烧,未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单位停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加强督导 严格执法

各乡镇(办事处)政府具体负责管控措施落实并加大检查力度,县攻坚办督查组、县直有关部门对以上管控措施开展全面督导,重点检查夜间20 时至早间8 时时段。对违反管控措施的施工工地、工业企业、不按管控要求运输的机动车等,实行停产、停工、停运整改,并追究相关责任人和监管责任人的责任。

加强信息报送

各乡镇(办事处)在重污染应急响应期间,要主动对社会发声,通过媒体宣传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开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向公众解疑释惑,尽最大努力争取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本次污染管控期间,各辖区及县直有关部门按照附件要求,每日上午8时前,将前一日督导情况报县环境攻坚办。对工作组织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突出的单位,将给予通报批评直至依纪问责。

 (映象网固始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固始 启动 重污染天气 橙色预警方案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固始县爱心人士向家乡学校捐赠测温消毒设备

    4月8日上午,浙江绍兴市信越设备租赁有限公司向张广庙镇教育系统捐赠测温消毒通道仪式在镇政府举行,公司总经理徐保仁、固始县张广庙镇党委书记许士科、镇长胡增海及该镇中心校、一中负责人参加捐赠仪式。

  • 固始县石佛店镇举行绿色健步走活动

    日前,固始县石佛店镇在镇多彩文体广场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之后沿着10公里的杉林绿道组织了该镇第一届“绿色行•健步走”全民健身活动。

  • 固始交警大队组织志愿者开展交通安全劝导活动

    为有效减少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遵法守规和文明交通意识,4月11日下午,固始交警大队组织县公益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在城区蓼城大道主要路口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和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 李文慧到固始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4月9号下午至10号上午,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文慧带领调研组来我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 固始县二中:筑牢疫情防线 积极备战复学

    学生复学在即,复教复学准备工作已成为当前的“头等大事”。为最大限度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固始二中提前谋划,周密准备,全面备战学生返校复学,积极做好准备工作,确保校园疫情防控与学生返校复学工作万无一失,不出纰漏。

  • 固始县第十二小学:预防溺水 防微杜渐

    固始县教育局下发《关于切实做好防范未成年人溺亡工作的通知》,固始县第十二小学收到通知后立即通知各班主任老师展开防溺水教育,各班主任老师立即在班级群内开展防溺水主题教育,通过各种形式的防溺水教育活动,让“六不一会”入脑入心,不断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并且时刻提醒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责任,重点做好日常监护陪伴预防溺水事故发生。

  • 固始校车集中防疫消毒 "护航"上学路

    4月7日下午,郑州宇通公司为瑞祥校车公司进行疫情防控消毒,公司总经理邓兆军、固始县国机励志学校安全工作负责人亲自到场观摩,并拉开了“宇通·宇您同心战‘疫’助力运营恢复保障活动”的帷幕,集中对校车进行安全检查和防疫消毒,为车辆安全打上“防疫针”,做好开学准备。

  • 固始校车集中防疫消毒 整装待发“护航”上学路

    为了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确保学校安全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4月7日下午,郑州宇通公司为瑞祥校车公司进行疫情防控消毒,公司总经理邓兆军、固始县国机励志学校安全工作负责人亲自到场观摩,并拉开了“宇通·宇您同心战‘疫’助力运营恢复保障活动”的帷幕,集中对校车进行安全检查和防疫消毒,为车辆安全打上“防疫针”,做好开学准备。

  • 固始县召开水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 打赢

    4月9号上午,固始县召开水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县长王治学出席并强调,要打赢“斩污行动”主动战,守卫绿水青山。固始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伟,副县长曾刚,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陈刚出席会议。

  • 固始县国机励志学校组织开展春季学期返校复学疫

    为坚决打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固始县国机励志学校于 4 月7日上午召开了全校95位班主任和部分处室人员、校车公司、物业公司、餐饮公司负责人、部分员工参加的开学演练培训会

今日热点

钱雷明:双拐书写无悔青春 钱雷明:双拐书写无悔青春

精品原创

固始县徐集乡供销职工创业带贫 固始县徐集乡供销职工创业带贫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