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固始:18万亩小农虾助力脱贫攻坚

2019-04-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固始讯(记者 张中文 通讯员 王亚运)日前,固始县举行固始县首届龙虾节网络直播活动,固始县及周边县市小龙虾养殖代表400余人参加本次小龙虾开市活动。

固始县是河南第一人口大县、农业大县也是全国首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该县南依大别山,北临淮河水,淮河干流自西而东流经固始境内59公里,史河、灌河、泉河、白露河等16条淮河一、二级支流横贯南北,梅山、鲇鱼山两大灌渠和星罗棋布的沟、塘、库、堰滋润着全县170万亩沃野桑田。珍贵的绿色禀赋和生态资源,为固始县发展生态、绿色的小龙虾产业提供了天然条件。近年来,固始县努力推动农渔业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大力推广稻虾综合种养体系,积极在绿色生态发展方面作文章,在农民保粮、渔民增收、推进产业扶贫、提高生态效益和促进三产融合方面下功夫,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郑州综合试验站对该县水质调控技术和小龙虾高效养殖技术实地指导,固始县小龙虾养殖面积由2015年的3000亩发展到2018年的7万亩,产品畅销江浙沪等地,贫困户自身从事稻虾综合种养3000余户,面积达15553亩,亩均增收2000元以上,户均增收超万元;稻虾综合种养带贫企业达 232家,共流转 1209户贫困户土地6000亩,贫困户资产性收益360万多元,户均增收 3000 元;吸纳贫困户就近就业845人。目前通过发展稻虾综合种养共带贫5054户,成为该县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三大产业之一,被河南省科技厅等列为省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的科技特派员产业服务团项目。

“这两年,企业借助‘互联网+’和电商物流平台,朝着集约化、生态化、产业化方向发展,走上了产、供、销一体化的发展路子,产品迅速打开了局面,我们企业主要是供应北京、上海方向的市场,产品供不应求。” 固始县运洪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合作社创经济效益已突破700万元,有76户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直接受益群众近300人,人均年收入都达到了二三万元。

2018年,固始县完成电商交易额15.3亿元,在河南省县域中排名第三位,跨境电商交易额近1630万美元。

针对该县当前小龙虾养殖产业存在上下游产业不对称和受自然因素影响的问题,固始县成立淮河青龙协会,引来电商力量的“外援”,扭转该县前期小龙虾养殖各自为战的局面,进一步提高组织化程度,引导分散养殖户集中集约经营,持续推进小龙虾引进外销工作,进一步放大生态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其中。

据悉,固始县2019年小龙虾养殖面积达18万亩,预计年产量可达23,000多吨。

 (固始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固始 小农虾 脱贫攻坚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固始县首届龙虾节开幕

    4月13日上午,固始县首届龙虾节在李店镇三保村开幕。固始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竹学军出席开幕式,县水产局、人社局、电商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 信阳市委综合考核组到固始考核基层党建工作

    4月11日下午,信阳市委综合考核第五考核组组长朱恒一行8人到固始县,对固始县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考核。

  • 首届“梦之蓝”杯华语诗歌大赛颁奖仪式在固始举

    4月14日下午,首届"蓝色经典梦之蓝"华语诗歌大赛颁奖仪式在固始县锦江酒店举行。

  • 固始县组织职业学校到合肥开展考察学习活动

    日前,固始副县长张增伟带领固始县职业教育考察组,到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合肥通用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考察与交流学习活动。县教体局领导杨培军、职成科副科长黄明,县职教中心校长张西鑫、副校长马健,世纪中专校长张东斌,申达中专校长李元俊参加考察学习。

  • 固始县水利局召开消防安全宣讲及安全稳定工作会

    固始县水利局在该局二楼大会议室举行消防知识讲座,讲座特别邀请了信阳市消防知识宣讲团的两位教官来讲解日常消防知识。该局分管领导翁云先、保卫科科长黄延勇、工管科副科长袁立新及各个二级单位、各项目建管局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今日热点

钱雷明:双拐书写无悔青春 钱雷明:双拐书写无悔青春

精品原创

固始县徐集乡供销职工创业带贫 固始县徐集乡供销职工创业带贫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