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以梦为马 终破楼兰——记固始县往流镇余棚村驻村第一书记王秀军

2020-04-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张中文 通讯员 周明金)王秀军,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固始县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2015年8月,他被选派到往流镇余棚村驻村扶贫,2017年接任驻村第一书记。

2017年,王秀军40岁,上有八十二岁的老母亲,下有5岁的儿子,爱人是永和高级中学的教师。王秀军是家里的顶梁柱:母亲年迈;孩子幼小;爱人课业负担重,还怀有身孕。家里离不开他。但王秀军以扶贫工作为重,恪尽职守,和爱人商量:“只能辛苦你了!等我闲下来的时候,我再加倍补偿你!”这一等,四年过去了,王秀军向爱人开了张空头支票。

别妻离子为扶贫

2017年4月,王秀军第二个儿子降生,固始县扶贫指挥部特批了一个月的假。这一个月,是家人最幸福的一个月;是爱人最享福的一个月;也是王秀军放心不下扶贫工作、为全村贫困户怎样才能顺利脱贫牵肠挂肚的一个月。爱人满月了,王秀军重返扶贫一线。于是——

无论春夏秋冬,不管阴晴雨雪,每天早晨五点钟,人们睡意正浓的时候,余棚村部一个房间里准时亮起了柔和而又耀眼的灯光;子夜时分,万籁俱寂,还是那间小屋,灯光依然亮着,在夜空中格外醒目。

这里的灯光,已经亮了四年多了。履职以来,王秀军不忘“扶贫济困”的初心,牢记“同奔小康”的使命,在余棚村817位贫困人口心中,点燃起他们的希望之火!

想家了,王秀军通过和爱人视屏看看他们,问候问候老母亲,安慰安慰爱人,交待交待大孩子,端详端详襁褓中的小儿子,心中五味杂陈……

摸清底子好扶贫

王秀军驻村扶贫的第一天,余棚村支部书记就把余棚村的整体情况向他作了简单介绍:

余棚村位于往流镇东南1.5公里,全村737户2404人,耕地面积3428亩。2014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3户817人。

王秀军记住了这组简单的数字,也产生了困惑和迷茫:

一是余棚村交通区位这么好,为什么还戴着重点贫困村的帽子?贫困人口比例远远高于全县的平均水平?二是红十字会一无资金优势、二无项目优势,扶贫工作从何抓起?三是自己人生地不熟,扶贫工作该怎么做?四是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干群关系不融洽,怎么开展工作?

短暂的思考之后,王秀军开展逐户排查,逐户走访,找准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以便有针对性的制订帮扶措施。

于是他铺盖一卷,带着锅碗瓢盆来到村里,在村部一间小屋“安了家”。在村两委的帮助下,他与全村贫困户逐一见面,与此同时他还穿梭在村组干部、老党员、乡贤和成功人士之间。

他白天走访调研,晚上撰写笔记,不断地提出问题,不停的请教村干部、请教老党员、请教村民。慢慢的,他掌握了余棚村第一手资料,一幅精准扶贫的蓝图也呼之欲出……

因户施策真扶贫

脱贫攻坚,不能一概而论,而应找准致贫原因,因户施策,根据不同的家庭、不同的条件,制订不同的帮扶计划。为了准确把握全村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帮扶工作,他经每天骑着电动车,深入农户调查研究,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摸底工作,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王秀军在红十字会党组、往流镇党委政府支持下和余棚村两委的配合下,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和该村的实际情况,制订了三年工作规划,明确了工作目标,理清了发展思路,确定了帮扶措施。

他首先想到的是改善民生条件。余棚村有4个村民组存在高压供电不足、低压线路差等问题,严重影响到230户、800多人的生活、生产。为此,王秀军多次找到电业、财政、扶贫办等单位,帮助他们顺利实施了电网改造。供电足了,他们脱贫的马力也大了,兴起了一批加工场和小作坊。

以此为开端,余棚村拉起了“二次建设”的序幕:36.5公里村组水泥道路通向所有的自然村及大部分农田;主干道的桥涵也得到了配套改善;安全饮水工程顺利完工,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村内实现有线电视、移动4G网络全覆盖;建成了村文化广场,配置了相应的体育设施,方便了村民锻炼身体。同时,全村配置了33个垃圾桶,修筑了15个垃圾屋、购买了33辆垃圾清运车,安排了33名环卫农户,打造了优美人居环境。

民生条件改善了,王秀军开始思考给群众创造致富的途径。

农民要想富,发展产业是必经之路。王秀军会同村两委,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结合资源优势,尊重传统种养习惯,依托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开展产业扶贫:依托富农家庭农场带动65户贫困户养殖波尔山羊,每户实现增收4000元;以三高畜牧有限公司为依托,发展固始鸡养殖,22户贫困户当年每户增收1500元;三高黑猪养殖惠及73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500元;充分发挥本土企业固始县棕榈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的辐射作用,吸纳70户贫困户入股,每户增收3500元。

为了消除扶贫盲区,王秀军发挥单位资源优势,开展人道救助活动。每年春节前夕,县红十字会都会向余棚村困难家庭发放“年货”和救助金。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大米280袋,食用油60桶,棉被30床,棉衣60件、电风扇120台,夏凉被120床,救助金61700元。

贫困户之所以穷,没有就业门路是个重要因素。于是,王秀军在就业扶贫上下功夫。2017年以来,全村有33名贫困户被安排为保洁员,负责全村的人居环境建设,同时,每人每月也获得300元的收入。

2016年8月16日,王秀军正在村里填写档卡时,突然来了一个“不速之客”。了解得知,他叫曹玉杰,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孩子,正在内蒙古医科大学读书,因交不起学费而焦急万分。经邻居建议,他才来到村部,但不知找谁,就站在那里。

通过这件事,王秀军觉得绝不是曹玉杰一人,应该是一群人。思来想去,他还是到派出单位找领导汇报。领导当机立断,决定每年对余棚村应届贫困大学生开展爱心助学行动,每生每年救助3000-5000的助学金。截至目前,县红十字会已经拿出56000元救助余棚村14名贫困大学生,圆了他们的大学梦。

然而,王秀军清楚地意思到,仍然有一部分困难家庭的孩子有失学之虞。他再次将教育扶贫延伸到基础教育阶段。2017年以来,经过多次协调,将余棚村18户贫困户的21个孩子送到县城国机励志学校就读,所有费用全免。这样,既解决了贫困户孩子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也腾出了家长的时间,使得那些贫困户有时间和精力发展生产,脱贫致富。

扶智扶志助脱贫

一次扶贫“家访”,王秀军意外的发现,贫困户王某某正在麻将桌上“搓的正欢”。经调查得知:王某某长期沉迷麻将等赌博活动,不思进取!而王某某绝非个例,在相当一部分贫困人口身上,这几乎成了共性问题。

人无精神不立,精神贫困比物质贫困更可怕,它使人失去向贫困命运挑战的精神动力,即使投入了大量人财物,有可能在短暂脱贫后又再度返贫。因此,扶贫要先扶智,扶贫要扶志。

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在王秀军脑海中形成:开展精神扶贫,让扶贫的圣火在余棚大地永不熄灭。

明奖惩,知荣辱。2017年以来,依托县委政府以奖代补政策,他积极在全村推行奖勤罚懒的以奖代补措施,鼓励贫困户外出务工和在家种养殖。经过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242户贫困户外出务工和在家种养殖,共获得奖补62万元。

同时,对那些不思进取、无所事事、游手好闲、沉迷赌博、贪图享受的贫困户采取适量处罚、进行曝光等方式予以鞭策。

搞励志,激活力。建立余棚村成功人士微信群。将余棚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吸纳进来,收集整合务工信息,帮助贫困户介绍外出务工,转移就业实现脱贫致富。同时为那些意志消沉的贫困户树立榜样,激发贫困户发家致富奔小康的动力……

四年时光眨眼即逝。王秀军,这个中年汉子,负了家人,不负韶华,以梦为马,终破楼兰,2018年余棚村顺利脱贫摘帽。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他又踏浪而行,用实绩描绘着美丽的余棚村!

(映象网固始新闻热线:0376——6365159 ,投稿邮箱:3382141313@qq.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固始 王秀军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固始县徐集乡供销职工创业带贫

    固始县徐集乡供销社职工付言亮,2018年起,租用马寨村一处老庄台和100多亩内河,投资50多万元从事优质肉鸭养殖,年纯收入10万元以上,并安置了多名贫困户劳力在养殖场就业。赵岗村贫困户高长明在此上班两年来,每月工资3000元,4口之家日子越来越好。

  • 固始县城乡居民医保中心搬迁新址 运行有序

    按照固始县委、县政府安排,日前,固始县城乡居民医保中心从县政务服务中心搬迁至县医保局二楼。5月6号上午,记者对搬迁后的县医保中心运行情况进行了实地了解。

  • 固始县实验艺术小学平稳有序复学

    按上级主管部门的通知要求,2020年5月6日,固始县实验艺术小学四、五、六年级师生正式复教复学。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和用心细化各项防疫措施,当天上午7:00,学生分年级错时入校开始,第一批进入校园的是六年级学生。

  • 固始县泉河铺镇吴小庙村: 绘筑村居“新生活”

    日前,固始县泉河铺镇吴小庙村党支部书记黄应琴来到自己创办的合作社里,跟工人们商量夏季生猪养殖的注意事项和饲料供应情况。

  • 固始六小春季开学疫情防控演练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和应对能力,切实保障固始六小教职工、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为复学做好充足准备,4月30日上午,固始六小举行了复学防控实景演练活动。

  • 固始县方集镇深入开展脱贫攻坚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五一”劳动节期间,固始县方集镇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利用假期外出人员返乡时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户容户貌整治、白果冲水库建设、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各项工作,巩固工作成效,促进工作提升。

  • 固始举办2020年春季房产超市展销活动

    5月1号上午,固始县2020年春季房产超市展销活动在成功广场举办,来自固始县17家规模以上房地产开发企业参加了此次活动。

  • 固始县召开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联动会

    4月27日上午,固始县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联动会在商务局会议室召开。作为牵头单位,商务局局长刘伟、商务局副局长许家忠主持会议。公安局、生态环境局、发改委、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和税务局入会。

  • 固始县交警大队破获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

    4月14日00时34分,固始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接到固始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称:在固始县蓼北路人民医院门前一老人躺在路边,伤势严重。

  • 固始县总工会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

    今年以来,根据省、市总工会的部署安排,固始县总工会积极行动,向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宣传“点亮微心愿”志愿活动有关事宜,为困难职工讲解活动流程,帮助大家在线上自主申请发布在生产、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微心愿。

今日热点

钱雷明:双拐书写无悔青春 钱雷明:双拐书写无悔青春

精品原创

固始县徐集乡供销职工创业带贫 固始县徐集乡供销职工创业带贫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