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乡镇 > 正文

如诗如画种大山——记固始翰墨茶园总经理孙林二三事

2020-01-06  来源:映象网

在固始,提起孙林的名字,应该很多人都认识。他有多个身份,中国书协会员,一手小楷写得妙笔生花;固始文房四宝最大实体店经营者,从学生文具到办公耗材,再到文房四宝,他的实体店是要有尽有;固始颇有名望的奇石收藏者,从青田石到红山玉,他的奇石藏柜可以说是一览天下;翰墨茶园的老板,除了用心用情经营固始野生毛尖茶以外,他还投资重金,开发出野生黑茶这个茶叶新品牌;“花山果海”品牌的拥有者,对于注册“花山果海”这个品牌,孙林总经理有很多话要说,我们还是静等他一一道来吧!以上这些闪光的名头似乎都不能完全概括他的真实身份,坊间戏称他为——“如醉如痴的种山人”,尽管是朋友之间的玩笑话,对他来说却是最贴切最真实的写照。靠着十几年来的坚持,孙林及他的支持者们硬是把曹家山这样的穷山沟,变成了“花山果海茶飘香”的风水宝地。随着一批批省内外观光客以及国家书画院的贵宾们的到来,昔日名不见经传的窑沟,现在成了固始最有投资潜力的旅游资源之一。照村民曹元讲的话说,一来赶上国家的政策好,二来有个一心一意为曹家山种玉点金的孙老板,曹家山美了,窑沟人有福了。

第一次转身,他与野生茶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7年6月份,孙林从朋友手里接过即将倒闭的窑沟茶厂,就是这次接手,在亲戚朋友中间,一石激起千重浪,“放着挣钱省心的生意不好好去做,一头扎进深山里,去搞什么茶叶,这不是没事找不自在吗?”,“要是茶厂那么好经营,人家能将茶山转让出来吗”,一时间,亲戚朋友纷纷上门,说什么的都有。面对众人的七言八语,孙林大都付之一笑。他心里知道,这些人都是为他好,但又有谁知道他内心深处的远大志向呢?

说实话,在城里呆惯了的人,刚一进山,真的是难以适应,不说别的,就是每天上下山,八十公里路程,跑出来也累得够呛,还要一步一个脚印查看茶山的具体情况,发现情况到解决问题,这中间的环节更是步步艰难。首先是山路不通,运进运出要花费很多人力财力。刚接手的时候,说是茶厂,其实和一片荒山没什么区别,由于茶树长时间没人打理,死的死,荒的荒,剩下能够生产出合格茶叶来的茶树,已经没有几棵了。孙林花了前后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总算把整个茶厂缺兜的情况摸索出来。

接下来是根据土壤情况,科学选择合适的种子,聘请工人补种,重点培植原有的野生茶树等等。仅2008年,他就投入资金50多万元。亲戚朋友上山来看他,看到他又黑又瘦,整个人变了一个模样,再加之漫山遍野看不到几株像样的茶树,都劝他放弃茶厂这个无底洞,回去安心做文房四宝生意。他坚决留了下来。后来的几年,他选择好了主攻方向,保护、培育、挖掘野生茶品种,根据曹家山山石、土层富含的具体营养元素,合理引进茶种。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个年头的苦心经营,他所精心打造的翰墨茶园已经颇具规模,正常年景茶厂可以出产毛尖茶3000斤左右,年收入近百万元。每年旺季可以集中吸纳周边闲散劳动力100多人就业,给当地政府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贡献。

第二次转身,他迷上了“花山果海”

茶厂的经营趋于稳定之后,孙林又开始琢磨起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经营的路子来。多种经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首先要做的功课就是筛选出适宜地理条件、经济实力、人文特色、短平快的好项目。为此,孙林马不停蹄,南上北下,不辞辛苦去山东菏泽参观学习牡丹花、金银花的种植技术,又冒着酷暑去灵宝、侯马、新疆等地去请教苹果冬枣雪梨等果木的田间管理、储藏处理、市场营销经验。在众多花草果木的种植管理过程中,孙林大致熟悉了这些花木的生长脾性,结合曹家山的气候、土壤等条件,充分考虑曹家山未来发展方向,决定引进香樟、广玉兰、金银花、桑果、葡萄、冬枣、雪梨等几个有培植优势又有市场潜力的当家花木品种,挖掘培育当地优质花木品种,银杏、板栗、桃、映山红等,并因势注册成立了“花山果海”特色种植合作社。

孙林和他的团队给出的发展战略是:沿着曹家山观光带,逐渐打造出花木多极网格,先形成束链式的观光体验点,在以点带面铺展开来。力争不远的将来,在这条独具特色的观光带上,游客可以尽情体验到茶叶、花木、果蔬等从种植、管理、采收、品尝、储藏、养生一系列农事经营活动的快乐。

目前,已经种植金银花80多亩,桑果近百亩,玉兰3000多株。金银花已经初见效益,桑果已经挂果,并且即将迎来盛果期。仅金银花一项,就目前的种植规模来看,优质高产的金银花若到生产期,一年可采四期花,每亩可收干花150公斤,亩产值最高可达万元以上,年收益可达80多万元。一年投入,数十几年受益。每年从5月中旬到8月底为全年采摘期,与茶叶采摘不矛盾,也与其它农作物种植不冲突。若田间施肥修剪等管理好的话,花期可达三十年以上,去除成本,也比种植普通粮食油料作物要高出好几倍。金银花属于粗放型种植管理的花木,完全适宜严密公司加农户的经营模式,针对这一特性,孙林下一步决定,统一订购种苗,分散种植,走出曹家山,扩大种植规模,集中管理,集中销售,共同致富。

“花山果海”这一块,还有更高更远的发展目标,孙林说。

第三次转身,他说自然环境下的风景好养生

“翰墨茶园的经营风生水起,花山果海又初具雏形,当这些经营项目都达到预期之后,是不是可以功成身退了呢”,随行的人问孙林。

“已经进得山来,这辈子压根就没打算再出去”孙林激动地说。

在选项“花山果海”的同时,无论去到哪里,都要兼顾考察适合曹家山未来发展方向的其他项目,比方说养生旅游产业,目前已有企业看好这个项目,具体合作事宜正在商谈之中。曹家山地理位置、气候条件、自然景观、文化背景、民风民俗都很适合发展养生旅游。下一步要重点落实好这方面的选项、引进、投入、建设。由于经营生产的需求,又考虑未来发展的趋势,在规划茶厂的同时,已经开发硬化盘山观光旅游线路3公里左右,并复旧曹家山顶部分景观设施。动员村民一改往日的麦稻轮作农耕模式,为现在的花木、果蔬、山珍、菌类等高经济作物种植,在绿色环保的前提下,发展生态养殖业,汇同民宿餐饮酿酒山货等多种经营渠道,形成茶、花、果、民俗、养生、山乡文明为一体的观光体系,做大做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曹家山风景风俗名片。

曹家山是固始最高峰,又名华阳大佛山,海拔1025.6米,为大别山主峰之一,傲视豫东南。华阳大佛山形状如阴阳连体双佛,阳佛面向西北,安祥恬静,女佛面对东南,坦胸,双佛朝天,参禅之状神态逼真,栩栩如生。山顶有古寨门、跑马场、练兵场、古城墙、大千寺遗址、深潭、古泉、瀑布,天然洞藏、珍木异石、奇花异草随处可见,大鲵鸟兽形迹点缀其中,又盛产林木、圆竹、银杏、菌类、中草药、油茶、板栗、黑木耳、野生漆、桐油以及深山米酒、蔑器等山野货。自古以来,曹家山素以如诗如画、人杰地灵、民风淳朴、物产阜丰而享誉鄂豫皖。作为曹家山的原住民,窑沟村委会主任曹把人一时间来了雅兴,随口吟出打油诗来:

“曹家大山高又险,奇石显露树遮天

洞藏矿泉四季流,娃娃鱼叫深山涧

处处美景观不尽,层层梯田绕云端

四季花开总是春,鸟语花香漫山川“”

“相对于别的景区,曹家山要有自己的特性,那就是千方百计迁就大自然,千方百计迁就顾客返璞求真的心理,千方百计咬定青山绿水不放松,做忠实的大山臣民。“

孙林见我们越来越有兴致,不无煽情地说。但,我们透过他的话语,能感受到一种少有的踏实,就像这巍峨雄壮的曹家山,除了纯真还是纯真,从来就不会飘渺虚无。(张中文)

(映象网固始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3382141313@qq.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如诗如画 固始 翰墨茶园 总经理 孙林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钱雷明:双拐书写无悔青春 钱雷明:双拐书写无悔青春

精品原创

固始县徐集乡供销职工创业带贫 固始县徐集乡供销职工创业带贫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